2023年7月5日-7日,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在主题论坛八“助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,加速构建ESG生态体系”上,来自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专家学者与行业领袖,就助力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加速构建ESG生态体系话题进行探讨与交流,为中国汽车行业ESG发展与生态体系升级提供有益借鉴。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、首席合规官陈益民发表题为“以ESG竞争力推动汽车行业共绘可持续发展蓝图”的主题演讲,介绍了吉利控股集团最新发布的ESG战略内容,展现了吉利不断提升的ESG履责能力,并体现了吉利塑造ESG领导力的决心。

当前,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,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、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企业的自身发展与社会进步、环境改善的关系越来越密切,汽车企业如何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引领,携手应对 “双碳”目标,受到社会利益相关方越来越多的关注。对此,陈益民表示,吉利控股集团一直践行“人、产业、社会”共同繁荣的理念,最新发布的ESG战略,聚焦合规与商业道德、气候变化、资源保护、交通出行、价值链责任、员工与社区六大领域,以科技生态贡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。

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企业,吉利控股集团承诺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目标,将“合规与商业道德”作为ESG战略的基石,以“积极性合规”理念为核心,健全合规管理和文化建设工作,打造全球合规的企业治理能力。

 

?

同时,吉利控股集团将气候相关风险和机遇要素纳入ESG管理,率先提出“零碳就绪”,承诺不晚于2040年实现自身运营层面的零碳就绪,推动“从摇篮到坟墓”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低碳转型。从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角度出发,深耕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研发。2022年,在乘用车领域,推出全球首款甲醇混动轿车——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;在商用车领域,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推出新一代甲醇重卡。陈益民表示,目前集团及下属业务单位陆续制定短、中、长期降碳规划,开展试点示范,探索减排降碳新思路、新模式,将碳中和愿景照进现实。

吉利控股集团还将“自然受益”理念融入汽车全价值链管理,在汽车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监测、评估自然相关风险,致力于减轻对自然的影响与依赖。目前,集团正在有序推进节约和循环型生产、探索自然受益型能源转型与自然受益型矿产资源开采。在2022年,吉利控股集团深化应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,持续布局报废汽车回收网点,开展整车拆解、再生材料利用、新能源电池梯次利用等技术研究。

在汽车行业,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安全出行,是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提。吉利控股集团致力于追求智能出行“零事故、零伤亡”的愿景,推动行业转型下的数字共融,贡献更加安全、高效、绿色、普惠的城市移动交通体系。

此外,陈益民还表示,在汽车行业促进价值链可持续发展,也是负责任车企应当深入思考的课题。车企应坚持在价值链各环节的商业活动中尊重法律法规,携手上下游伙伴积极承担社会和环境责任。对此,吉利控股集团将持续辐射旗下品牌的价值链可持续影响力,提升供应链韧性与稳定性。2022年,集团设立专门组织,统筹各业务单位的供应链可持续性风险管理。同年12月1日,吉利控股集团成为中国首家以全球合作伙伴身份加入“驱动可持续”(Drive Sustainability)项目的车企,与国际领先同业共商全球供应链前沿议题,在汽车可持续供应链的行业标准和原则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。

深化践行社会责任理念、培养行业人才、完善ESG治理、贡献社区繁荣发展,对汽车企业而言,可谓新时代的必然要求,是融入国际主流、接轨国际规则的客观需要。未来,吉利控股集团将以人才与技术创新为驱动,以用户体验为中心,满足利益相关方的多元化期待,在促进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,携手各方共同开创“让世界充满吉利”的可持续发展未来。